当前位置:

 

2021年孟氏家族助学结项报告

 

2021(辛丑年)八月,孟先生宅心仁厚,决定第九年持续资助贵州贫困学子。2020年,因为新冠疫情肆虐,助学项目寻找贫困孩子的方式从乡村驻村干部走访后实地回访核实,转变为请同事和朋友推荐。

今年依然通过“助学大家做”的方式,共收集名单106名,实际资助100名(审核未通过6名):95名每人两千元,5名每人1000元,其中30名是持续六年资助的毕节地区赫章县铁匠乡联合、处卓、河山三个村子的贫困学生;30名往年持续资助的学生;40名分别是贵州省纪委、贵阳经开区数安汇、贵州移动、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在乡村挂职干部推荐的学生。被资助的学生分属于贵州省赫章县、铜仁市、黔东南州、安顺市以及云南省迪庆州。

本次资助项目总经费为20万元。其中学生资助金额19.5万元,其他开支0. 5万元(主要是助学资料打印复印、银行汇款手续费、基金会基础运营费补贴)。



本次资助的100名学生中,毕节地区赫章县铁匠乡联合、处卓、河山三个村子30名学生的助学金委托省委统战部实地发放,其他70名学生的助学金由薪火基金会直接公账上汇入每位被资助学生账户。







今年资助的学生中有两名特殊的事实孤儿(两姐弟),姐姐今年11岁,弟弟9岁。两年前,孩子的妈妈在惠水县城工业园区一家加气砖工厂打工时,与工头发生了不正当男女关系。孩子的父亲捅了母亲几十刀(没有杀工头,只杀了孩子妈妈),被判无期。加气砖老板和爱心人士提出领养两个孩子,父亲坚决不同意,两位孩子至今在当地孤儿院生活。

今年延续资助中有一名叫王廷赛的学生。2010年,他的父母与同村村民发生纠纷致对方死亡,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5年,现均在服刑。三兄弟成为事实孤儿后靠低保金读书,去年大哥读大四、二哥读大一,王廷赛去年是威宁民族中学高三学生。去年的申请中写道:“家庭不幸,立志改变;寒门学子,期盼读书。”。今年,他考取了辽宁理工大学,去年申请表上的照片又黑又瘦,今年的照片戴了眼镜,整个精神面貌改变很大。应证了孟先生的捐助理念:“我们的资助就是要在孩子无助、茫然的学习路上给予温暖和奔跑的力量!”。



今年还延续资助了一名叫刘姚的女学生。她今年考取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,去年得到资助后手写了一封感谢信,今年又自发写了长长的生活、学习感受和对资助人的感谢。我想:无论在哪里,无论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,懂得感恩的孩子一定比其他人走得更远更好吧!


在今年由贵州省纪委推荐的孩子中,我发现一个现象:孩子们的姓名非常随意,一名女孩叫污祥,几个男孩叫玩甩、克你、丈甩…。我电话推荐人询问情况。他回复我:“我也发现的,所以我在下面挂职时,会悄悄把孩子们召集起来,悄悄给他们取他们自己喜欢的名字。”(猜想“悄悄”是因为从江是少数民族聚集地,需要特别注意民族团结吧)。

以上是今年资助学生的点滴情况。祝福这些被资助学生们看得到别人的光芒,也能够明白自己也将会耀眼夺目、前程似锦!

最后,我代表这100名被资助的孩子,感谢志愿者财务聂倩老师,对被资助学生所有银行卡账号的输入、核对、核实、打款工作;感谢参与项目,推荐资助对象的朋友们;感谢孟氏家族和企业连续九年,每年20万持续资助贫困学子,给他们带来善意、温暖和希望!

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

范凌志

2021年9月25日


办公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贵乌北路中大国际B3栋

邮编编码:550001 传真:0851-86766967

客服邮箱:info@prdf.uinshine.com

版权所有 © 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

备案号:黔ICP备16001496号

银行账户(需备注项目名称)

户 名: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

开户行: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中华路支行

账 号:2402 0045 0902 4946 555